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獲得獎學金 = 高枕無憂?答案當然不是!同學仍須努力!

17/11/2018  | 星橋Blogger Ivy Wong


「嘩!你獲得了這筆獎學金,肯定天生很聰明,以後就不用煩惱學費和大學的學業成績吧!」不!獲得了獎學金絕不代表我可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反而提醒我要為自己的生活肩負起更大的責任。

在學業上,我相信沒有人能夠單靠天份取得最理想的成績。特別是在大學生涯,再沒有人提醒你甚麼時候要交功課,甚麼時候要考試,甚麼時候該溫習,甚至連你去不去上課也沒人管。要在這般學習模式中取勝,自律是箇中的要訣:你有自由作選擇,但同時也要承擔這些選擇所帶來的後果。正如我既然接受了這筆獎學金,也應要守住我會竭盡全力取得好成績的承諾。在生活上,繳付帳單、管理銀行帳戶、分配好時間等,這些以往通常由父母包辦的瑣事,如今全都落在自己的肩膊上。儘管獎學金的確減輕了不少經濟壓力,但我像與不少留學生一樣,都有在閒時打打工,一方面可以幫補一下生活費,另一方面也能為畢業後的工作積累相關經驗。久而久之,我們將會從備受照顧、依賴他人的學生們,逐漸蛻變成獨立處事、承擔責任的成年公民。

「學無止境」,我想這不但能套用於知識層面的學習,更可套用到人們從生活點滴中汲取經驗的學習。學習如何為自己現在甚至將來的生活負責,懷著精益求精的精神去追求理想、實現自我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