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優異成績不等於「卓越」學生!!!


19/10/2018  | 星橋Blogger Ivy Wong



           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卓越」學生是怎樣的呢?是不是天天努力溫習、科科考滿分、年年考全級第一的高材生呢?為大家報導一則好消息:偶爾忙中偷閒、考試偶有失手、名次徘徊於中游的你,其實也可有機會成為「香港卓越獎學金獎」得主!讓我為大家簡述為何課外活動也是一個重要的「卓越」學生準則。

        「卓越」學生固然要學好課本知識,努力爭取好成績,但亦要與全人發展取得平衡,在課業以外發展個人興趣和技能。

          但優異的成績或名次並不能客觀地量度一個人的能力:全級第二十的同學可能比第一名擁有更好的性格特質、處事更懂得變通、對自己有更深刻的反思等等,這些在生活中反而更為重要的軟技能 (soft skills) 通通不能透過區區一個或幾個數字來斷定。往往,這些軟技能並不能從書本中學到,而是要通過課外活動個人的經歷、體驗積累而成的。參與運動比賽時所學到的堅韌,學樂器時所學到的精益求精的態度,作為課外活動領袖時所學到的承擔,做義工接觸到社會不同層面的人時所改變的人生觀,活動當中遇到挫敗時學會如何面對或解決…… 課外活動教會我們的不是獲取好成績必須的課本知識,而是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的態度。

          寫給大學的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中,通常要預留一段寫課外活動帶來的得著和反思。獎學金面試其中一條的問題問道:在課餘時間,你怎樣裝備自己去迎接大學課程?「卓越」學生應不再局限於學業上的卓越,更需要透過課外活動累積終生受用的特質和價值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