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要養成的習慣 (一)

20/11/2018  | 星橋Blogger Ivy Wong

我當私人補習導師時,家長們幾乎都會問:「有甚麼方法才能令小朋友的中、英文成績進步?」我每次試著提議:「或可嘗試讓他挑幾本課外書看,以及看看英文的電視節目......」

我很感激我的父母助我培養閱讀的習慣。從我牙牙學語時,他們為我唸故事;到我認字後,他們特意抽空到圖書館為我挑故事書;到我升讀小學後,他們更會鼓勵我自己挑選圖書。我很感激他們令我的學習充滿趣味 :幼稚園時,他們會陪我一起唱英文和普通話兒歌;小學時,會介紹我看音樂劇和電影;日常還會趁乘車時,與我討論圖書中的知識...... 從這些我小時候視為消閒的活動中,我不知不覺地積累了比同齡孩子更多的生字和課外知識。

這些看似不太正式的學習方法還有另一個好處— 訓練語感,我一直到中學才發現這個好處。在我中小學時,幾乎每次默書都取得不錯的分數,其實我靠生字看起來是否「順眼」來決定寫法或串法,寫作時都靠句子唸起來是否「順口」來檢查文句是否通順 ,這箇中的原理正是語感。相比起課本內較拘謹的語言,課外書和電影裏的更為活潑。再加上唱歌和看電影時運用到多個感官,對句子和詞語所留下的印象也更為深刻。我就是這樣從小以不太正式的學習方法來打好語文基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