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提升溫習持久戰鬥力

14/01/2019 | 星橋Blogger Ivy Wong

溫習得太疲累,禁不住打瞌睡,缺乏動力堅持下去…… 相信大家都對上述情境都不陌生。在戰鬥力不足時溫習不單難受,吸收內容的效率也大幅下降,溫習成效大打折扣。究竟有甚麼竅門可以讓讀書時的專注力更耐用、更持久呢?

相比起懸樑刺股這般強迫自己在疲憊中咬牙硬撐的方法,適當和充足的休息更有助於讀書時持久作戰。休息的頻密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習慣每小時休息15分鐘,有些則每半小時休息5分鐘。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可以了解到自己學習時專注力的分佈,逐漸養成規律的作息。我考試時習慣每溫習完一個完整的課題休息15 分鐘,這讓我避免了之後打瞌睡的情況。

香港很多學生在臨近考試時「開夜車」,其實學習成效很低。大腦在我們睡覺時將新吸收的知識作鞏固、整理,缺乏睡眠反而令第二天的狀態更差,不能最好地發揮。更可取的方法應該是根據自己的弱項和考試的先後次序提前編排溫習時間表,確保有充足的時間來消化和透徹地理解內容。

休息的關鍵是暫時抽離出學習的模式、放鬆繃緊的頭腦。所以最理想的休息是讓自己離開學習的環境或空間(例如溫習的房間、桌子等等),這樣既可以使原本專注讀書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事物,也可以避免在該學習環境休息後難以再次集中精神。

以往在香港我大多只和同學出去聊聊天、吃個飯作休息,來到澳洲後發現他們的休息也別具一格:不少人喜歡到戶外的大片草地躺著發呆,也有人三五成群地與朋友坐在一角喝咖啡。週末時大家都儘量避免學習和工作,預留時間和朋友或家人一起在家裡的後花園燒烤、到沙灘曬日光浴、到公園裏的草地野餐…… 休息的方法五花八門,從最普遍的看看手機裏社交平台的更新,到去附近室外的公園閒逛一會兒。只要聽從你內心最想做的事,在休息時好好享受,之後的學習定必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